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怀进鹏:打造数字贸易新引擎

打造数字贸易新引擎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怀进鹏   

数字贸易是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演进的产物,社会组织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人类社会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正在聚力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构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当前,数字化成为引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全球数字产业分工远未形成、产业格局仍在调整、数字贸易规则尚不明确。探讨全球数字贸易现状、发展前景与机遇,具有重要意义,有这样三点思考。

第一,数字贸易是数字时代的象征,是科技赋能的标志,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兴未艾,推动服务业日益占据经济主导地位。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2019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6%,全球服务贸易中一半以上已实现数字化。疫情蔓延使国际贸易面临严峻挑战,数字化成为降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的希望所在。

第二,全球信任合作是数字贸易的基石。我们需要共建数字治理体系,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数字贸易规则协调,针对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据确权、数字税收、数据法治等,强化组织与制度创新。共享数字贸易成果。全球数字化进程不能忽视传统中小企业和弱势人群,需要扶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弥合数字鸿沟,倡导包容文明。共促开源开放。共建信任网络、开源社区,鼓励开放合作,以数字技术、数字贸易增进人类福祉。

第三,数字贸易是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演进的产物,社会组织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促进跨界融合、聚合创新资源、激活创新动能、营造行业生态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共同体组织,拥有210个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交叉领域的全国学会,与374个国际科技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连接国际创新网络。今年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以组织创新聚合资源,让“市长”找到市场,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科协组织助力数字贸易发展,一是推动跨界协同,搭建数字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构筑数字经济新生态。二是培育数字人才,以学术交流、人才举荐、专业培训等渠道,助力数字经济人才成长。三是拓展开放合作。开展民间科技交流,深化与国际、国别科技组织的合作,共建全球数字贸易与治理体系。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数字贸易焕发新生机,打造新引擎,携手共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9月6日05版)

责任编辑:陆宇豪

上一篇:怀进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科     下一篇:暂无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