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怀进鹏:携手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共促可持续发展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19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0月16日在京举行。会议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作题为《塑造科学素质发展新未来——信任、合作、发展》的报告。

怀进鹏从科学素质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科技为民服务、深化科学素质合作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科学素质的重要性,分享了中国推动科技为民服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针对科学素质与可持续发展,怀进鹏表示,人类发展的本质是人的发展,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而科学素质日益成为人的素质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涵。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正在由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科学与技术、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的跨界融合特征更加凸显。因此,如何更好地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融合共生、协同发展,需要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也是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怀进鹏介绍,在科学素质建设方面,中国注重搭建开放平台,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科学、提升科学素质。他从“丰富平台渠道”“引导价值取向”“夯实基础设施”“激发社会活力”“把科学素质上升为国家行动、国家方案”五个方面印证了中国科协始终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在科学普及和人的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了重要的努力。

怀进鹏强调,联合国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都在积极行动。面对未来挑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作用远未充分发挥。目前,科学素质的差距在拉大,而不是在缩小;文明交流的鸿沟正在形成,而不是在弥合;不平衡发展有可能加剧,而不是不断改善。这些问题影响着我们持续的发展和人类素质有效的提升,我们期待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期待各国共同努力,为人类科学素质提升、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陆宇豪


 

上一篇:怀进鹏: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科技强国     下一篇:暂无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