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考察调研

    

     1月6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3人,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海南省热带作物品种资源发展情况。海南省科协主席候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等陪同调研。

    怀进鹏一行考察了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展示园、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技工作者之家,参观了中国热科院院史展览馆,实地了解中国热科院科研进展、科学普及、国际合作、成果转化、院情院史、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怀进鹏详细了解科学院组织建设、热带作物资源发展情况,科研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

 

怀进鹏表示,中国热科院坚守“应国家战略而生,为国家使命而战”的初心使命,近70年来,扎根热区,开拓创新,推进我国热带农业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国际合作,特别是围绕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在平台建设、空间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绩,推动重要热带作物产量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为保障国家天然橡胶等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热带农产品的安全有效供给,促进热带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和服务国家农业对外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怀进鹏指出,习总书记对种业的发展、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非常重视,多次谈及热带种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发展种业研究,维护生态的稳定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贡献,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海南具有天然的热带资源优势,中国热科院要强化协同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发挥专业优势,谋划绿色生态与种业可持续发展格局。探索以学会为基础,依托中国热科院优势,联合政府、科研院校、科协组织和国际组织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创立国际型科技组织,创办国际一流专业期刊,组织“种业与生态”科技高峰论坛,推动国际科技组织总部落地,广泛联系世界科技工作者,构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服务、国际合作“四位一体”发展平台,形成“以种业支撑生态,以生态涵养种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和种业进步。

怀进鹏强调,以中国热科院为首的我国广大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和创新创造,取得了十分丰硕成果,希望中国热科院、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继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热带农业科学普及工作,利用好国家每年开展科普活动节日,做好特色热带作物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热带农业,了解我国热带农业发展成就,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为人们大健康服务。

    海南省科协相关人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和座谈。(省科协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