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万钢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网站专栏 | 2021-01-04 10:52:35 | 阅读:470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秋意融融的季节里,我们相聚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召开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本届年会以“创新发展科技引领”为主题,通过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学术氛围和社会氛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出席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海内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陕西省委省政府、各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当代科技革命前沿,以历史纵深和全球视野,阐释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基本规律,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明了推动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紧密相连。科技创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这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发展和创新大潮为每一个科技人员都提供了崭新的发展舞台,我们应当倍加珍惜,用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时代的呼唤,用智慧和力量去实现光荣与梦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以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努力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理念的新认识新论断,把科普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是对科学普及工作的新方向新要求。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但要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也要具备坚实的社会基础和良好的创新氛围,更要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和体制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水平创新源头供给和科学理性的价值观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服务社会、惠及民生,是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共同目标,也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公民科学素质的高低,全社会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根基和“内力”。只有厚植创新土壤,引导公众深入理解创新、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才能更好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才能让创新发展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前不久,我国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高冷”的学术用语经过新闻媒体的解读和传播成为网络“热词”,媒体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什么是“量子”和“量子纠缠”,也让公众理解和感悟了科学家对无尽前沿探索的志气与追求。新闻性的科学事件为科学普及提供了契机,自动驾驶汽车、AlphaGo引发了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星际穿越》和《三体》吸引了更多人成为科幻“粉丝”,让年轻人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世界的无穷魅力。

科学普及让“高大上”的创新成果更加“接地气”。量子通信卫星这样的高科技,既是科技前沿的探索,也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相继部署了北斗导航系统、高分系列卫星、“羲和”精密定位等一系列“天基工程”,有效地应用于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南海的渔民、内蒙古的牧民和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遨游太空的卫星不仅“高大上”,也为百姓生活带来众多实惠,让国家科技投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产出。本届年会首次邀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和技术骨干参与大会并作主题报告,必将增进社会大众对科技重大专项的了解和参与度,使更多科技重大专项的“高大上”创新成果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我们深感,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亟需科学普及。在生命科学、食品安全、资源环境等一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科研活动越来越感到来自社会舆论的影响。科研人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也要在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过程中主动为公众答疑解惑、示范演示。新技术推广应用往往会遇到行政部门管理者质疑的考量,也可能会触及传统经济中“利益相关者”的焦虑与迟疑,更常受到社会大众的好奇与追踪。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媒体、管理者还是企业家,需要的不仅是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

我们看到,当前,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都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大众化、社会化特征。从科技创新来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和兴起,智能社会作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已初露端倪,技术的迭代创新和跨界融合的特征更加明显,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成本大幅度降低,创新创业活动逐渐从内部组织向开放协同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专业化的众创空间蓬勃发展,科技企业的“小巨人”正在创造更具竞争力的“大品牌”,科技创新的群体正加快从“小众”向“大众”转变,创新创业日益成为具有强烈时代特征的价值导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提供新动能,创造新价值,开辟新空间。

从科学普及来看,信息技术发展催生了全新的科学传播方式和表达方式,社交媒体、自媒体、全媒体成为科学传播的生力军,互联网正在加快成为科学普及的主阵地和新平台。科学家向公众单向传播知识的传统模式,已经更多地转变为以受众为中心,多元化、多渠道的传播模式。众多调查和研究表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科学知识的普及之外,更重要的是科学思维方式和健康生活态度的传播。

我们认识到,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大众化的科技创新创业与社会化的科学普及之间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科学普及是“双创”的重要社会基础,是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如果没有全社会崇尚科学、乐于创新、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缺乏科学家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就不会牢靠,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也难以惠及人民大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科学理性看待成功与失利,开展必要的创新创业教育,这些都是打造创新创业的栖息地所必需的“空气”、“阳光”和“土壤”。

我们体会到,“双创”本身也是非常有效的科学普及途径。创新创业是一个对知识和技术不断搜寻、学习、使用、再创造的过程。今天,创新创业的社会化,已经在高度建制化的科学研究的“高墙”上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不仅传统的科学研究活动可以“众包”,科学普及也从过去被动的“传授—接受”模式转变为“主动寻求”的过程。创新创业者通过自己的实践获取科学知识,懂得科学方法。一个外卖送餐软件,背后可能蕴藏着运筹学、统计学、数字地图和卫星导航等诸多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会让人们更加切身感受到知识和科技创新的价值所在,增强人们求知、求新、求变的愿望和动力。科学普及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了高效的“催化剂”。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轫之时,也是知识流动、技术扩散、科学普及空前活跃的阶段,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新技术、新产品在生产生活中快速扩散,为企业家开拓市场提供了新的空间。社会心理和观念的发展变化,则更有可能创造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如今在很多人眼里,驾驶电动汽车出行不仅是在使用一种新的产品,更是体现了一种环保的生活理念和时尚。

同志们,朋友们!

促进“创新”与“普及”的协同发展、比翼齐飞,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科研人员、社会公众等多方面的共同参与和群策群力。对政府部门来讲,要把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作为组织实施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在科研评价机制上要体现对科学普及的导向。政府在研究论证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过程中,应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对纳税人负责,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

科学技术是根植于大众、反哺于大众的。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要更加积极地投身科普、传播科学,自觉肩负起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社会责任,以更加主动的担当、更加平等的姿态、更加朴实的语言与公众沟通交流,让公众乐于倾听、接受、认同科学家的声音。科学家的权威性、科学共同体的公信力,不仅仅因为站在“知识高地”,更应当体现作为一种“公器”的社会价值。

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形势很好,总书记明确提出了科协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对科协组织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推广方面寄予殷切期望。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加快科协组织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凸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创新争先行动”为引领,积极开拓进取,奋力创新争先,更好地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进军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主战场,以科学普及为己任,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而现身说法、解疑释惑,带领社会大众创新创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陕西省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创新资源集聚地和创新高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7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2015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62.99%,位列全国第9。西安是千年古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洋溢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气息。我们在这里领略的不仅是秦汉勃兴、大唐盛世的历史风貌,更切身感受到三秦大地在改革开放、创新创业中奋进拼搏的勃勃英姿。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正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引擎,迈出发展新步伐。

本届年会也要为陕西的创新发展垒砖加瓦,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活动,陕西省党政领导要与院士专家进行座谈,我也期待与大学生代表见面交流。这些活动必将有效地推动陕西的创新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科技创新是关系人类福祉、国家发展、社会安康的伟大事业。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和工程师以追求真理为目标,用科学技术塑造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用科学理性提振人类探求新知、追求美好的信念,用科学精神引领人类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世界。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了广大科技工作者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