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韩启德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网站专栏 | 2021-01-04 11:03:40 | 阅读:470

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5日)

韩启德

各位代表,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本次大会高度重视,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昨天下午见到多位敬仰的前辈,看到他们80多、90多岁了,仍然精神矍铄,步履矫健,非常欣慰;见到很多久违的医界老朋友,觉得非常亲切;甚至遇到了在香港的50年未见的上医老校友,有一份惊喜。大会再次选举我为名誉会长,我深感荣幸,当尽力为中华医学会作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

  同志们:

  中华医学会历经百年沧桑,始终以服务民众、振兴中华为己任,充分发挥了医学科技工作者之家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医学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迅跑,中华医学会也迎来了下一个百年。中华医学会当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并锐意改革,不断创新进取,努力走在中国特色群团建设发展的前列。为此,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繁荣学术交流,努力做世界医学创新的引领者。

  中华医学会要进一步发挥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目前,中华医学会每年举办300多场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服务至少20万医学科技工作者,影响面、覆盖面都很大。但总的看来,分学会、分专业的交流比较多,跨专业、跨学科的交流比较少;介绍发达国家新知识、新技术比较多,自己的创新研究和交流比较少;单向的学术报告和信息传递比较多,双向的思辨和交锋比较少,有的学术会议甚至流于形式,商业味道太浓。我们应该加强谋划,明确学术交流的价值和重点,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此外,中华医学会主办各类医学科技期刊174种,这是国内任何其他科技社团都难以比肩的,但我们的办刊质量与大家的期盼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要下决心实施科技期刊改革,下大力气打造若干一流刊物,展现中国医学期刊的国际水准,塑造世界医学科技的中国学派。这里,要把握好国内与国际、普及与提高两个方面的平衡,办刊的第一目的是促进学术交流,要以读者为本,准确定位读者群,当前大多数的刊物还是应以国内医学同行为主要服务对象。水平高了,中文发表的文章照样可以产生国际影响。最要避免的是国际无影响、国内无读者,那就是白费劲和浪费了。

  第二,强化人文情怀,努力做仁者医人医心的传承者。

  当前,“技术至上”观念和风气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数千年来医者医人医心的情怀正在现代技术洪流的裹挟下失去往日的温热。“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希望医界同行能够不忘初衷,始终怀着医者仁心,以杏林春暖,慰世道人心;以博爱之怀,践醇良之行,让医学回归“仁术”,让每一位患者真切感受到来自医者的挚爱和温情。

  第三,坚守科学道德,努力做医学共同体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中华医学会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聚全国医界于一堂,则尊重我界之道德,实为先务也。”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比如仅在今年,3月,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 撤回43篇文章,其中41篇来自中国;8月,斯普林格(Springer)撤回64篇论文,全部出自中国;10月,爱思唯尔(Elsevier),撤销的9篇论文也全部来自中国。这三次撤稿的理由,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同行评价涉嫌造假”。而这些被撤稿的作者,都来自医学界,甚至国内知名大医院。这里有制度和社会原因,但医学工作者首先应当深刻反省。“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此其立德也。”医学共同体当自律、自警、自重、自强。我认为,中华医学会可以从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做起,建立学术诚信档案,一旦发现触及学术红线的行为,应当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中华医学会主管的128个期刊也要严把关口,健全审稿、用稿、撤稿机制,用学术规范引领行为规范。

  第四,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中华医学会成立之始,颜福庆会长就发表《医家之责任》的长篇演讲,强调医者对于社会固有应尽之天职。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是事关亿万百姓切身利益的宏伟事业,我们不能冷眼旁观、置身事外,而是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前不久,中华医学会组织医学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务院交办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使用、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直接为加强医药、医疗、医保联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中华医学会要组织带领医界同行,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热点难点,深入调研、主动建言;要承接好科技评价、科技奖励等政府转移职能,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公共服务;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渠道,破除养生谣言,传播健康生活知识和理念,帮助民众养成正确的疾病预防习惯和就医观念和行为习惯。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还想对中华医学会提一个建议。医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大众健康与疾病的诊疗带来福祉。但与此同时,有相当一部分技术,还缺乏足够有益于病人的临床证据。由于种种原因,当前过度诊断与过度治疗非常严重,不仅造成很大浪费,降低社会医疗经费的效益,而且给人增加严重的心理负担,有的甚至还直接给病人带来伤害。上个月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文章,举出10个典型例子,包括韩国从1993年到2011年的18年期间,由于广泛采用甲状腺超声筛检,甲状腺癌检出率增加了15倍,几乎所有诊出的病人都进行了放疗或手术治疗,手术造成11%的病人甲状腺机能低下和2%病人声带麻痹,但是甲状腺癌的病死率与18年前相比,却并没有变化;还有证据表明急性下背部疼痛自愈率平均为16.5天,服用扑热息痛无论对病程还是镇痛,都无显著效果。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医学共同体有责任不断完善临床指南,为克服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采取切实措施,这样的作用是别的机构和组织无法取代的。美国内科学会在2009年发起“聪明选择行动”(Choosing Wisely Campaign), 由每个医学领域的学会列出5项最不合理的诊断或治疗项目,至今已经扩展到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和英国,这个运动越来越完善,对医学技术的合理应用发挥了好的作用。我建议中华医学会组织各个分会适应中国实际情况,尽快开展类似行动。这是中华医学会应尽的社会责任,我相信也是中华医学会扩大社会影响好的着力点。

  同志们!

  中华医学会是我们全体医学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也是我国拥有个人会员数量最多的科技社团。今天,中华医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了。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处理好公益属性与经营活动的关系,加强总会与各地分会的沟通联系,加大同基层一线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力度,进一步提升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把学会建设成为更富朝气、更有活力的医学科技工作者之家。

  同志们!

  我们正身处一个蓬勃的时代,工作在一个盛世的中国,我们的心境无限伸展,我们的舞台无限宽广。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传承历史、锐意改革,求真求实、善于创新,以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奋力前行,协力开启中国医学发展的下一个宏伟百年!谢谢大家!

办公厅供稿

责任编辑:武丹


上一篇:习近平: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贺信     下一篇:暂无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