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尚勇:打造吸引华人高端科技人才“候鸟”栖息地

编者按:日前,《华人高端科技人才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一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围绕生命、材料、信息、能源、海洋、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方向,对华人高端科技人才的分布和流动趋势、成长和使用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为本书作序。序言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既要充分运用好、发挥好现有人才资源的作用,也要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吸引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综合国力之争,根本上是人才队伍质量的竞争。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国家拥有世界级科学家的数量,体现了国家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批人才求学或工作于海外,并学有所成,成就事业,日益活跃在世界创新创业前沿领域。当今国际创新舞台上,华人高端科技人才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创新成就,既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全体华人的骄傲,是中华民族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的集体贡献。在为他们成就赞叹欢呼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思考,为什么大量的人才,在国外能够崭露头角、取得突破性成就,而在国内发展不尽人意?除了科研基础条件的差异之外,是否还有学术科研环境等因素?在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给予如此重视的当下,我们的科研机构、高校等用人单位,需要高度重视这一现象,有必要对人才成长和使用的环境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谋划。

为此,中国科协组织专门力量,围绕生命、材料、信息、能源、海洋、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方向,对华人高端科技人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研究。管窥这些人才的分布和流动趋势,审视其成长和使用规律,均与其所处的学术和创业环境息息相关。恰如森林中的蘑菇,温度和湿度适宜,则会繁茂成长。于人才而言,宽松适宜的学术环境,则可充分激发其创新潜能,看似“普通”的小人物,会很快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成为科研和创业的将才甚至帅才。良好生态系统的养成,会进一步释放人才的集聚效应,新思想、新观点的高密度碰撞,才能闪耀出绚丽的创新火花,如同核聚变一旦引发,就会促使突破性成果层出不穷。

基于此,我国在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必须把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学术和创新环境作为建设人才强国的首要任务。要树立全球视野,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机制,在国家科研基地管理中大胆创新,打造吸引和凝聚高端人才的平台,使其成为聚集更多“候鸟”的最佳栖息地。要融入全球人才流动的双向循环中,以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广揽贤才,为我所用。

人类科技和文明发展的历史和当代华人科技创新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华民族具有足够的智慧和创造力,完全有基础、有潜力在新的变革时代持续创新,产生更大的创新成果,推出更多的高端科技人才。通过进一步加大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克服阻碍人才培养选拔的体制机制束缚,营造出吸引成就高端科技人才的学术环境和创新环境,蕴藏在广大人才中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够释放和激发出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是为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

调宣部供稿

责任编辑:董大伟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