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HAST),简称海南省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AST)的地方组织,是中共海南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海南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历史沿革


      海南省科协于1988年10月由中共海南省委批准成立,1990年7月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黄宗道为主席。之后,海南省科协分别在1994年、2001年、2008年、2014年、2021年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代表大会,黄宗道、周新远、尹双增、刘须钦、康耀红、刘艳玲、骆清铭先后担任主席;周新远、尹双增、刘须钦、钱倚剑、陈志荣、陈永明、胡月明先后担任海南省科协党组书记。


      二、宗旨任务


     (一)宗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琼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创新文化良好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二)任务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汇聚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密切关注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按照海南省委和中国科协的要求,贯彻执行海南省科协代表大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定,领导省级学会工作,指导基层科协业务工作。


    四是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宣传、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五是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把科技工作者智慧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六是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发展同国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优秀科技人才来琼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七是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场馆的建设。


    八是强化学会管理。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提高学会服务能力,激发学会创新能力,增强学会凝聚力和学术权威性、公信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科技社团。


    九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发挥科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作用,按照法定程序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有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咨询,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积极代表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协商民主,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十是拓展科协组织覆盖面。推动科协组织向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以及农村延伸,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转型升级。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接长手臂,扩大影响。


    十一是加强科协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强制度创新,认真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具体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培养中长期规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组织状况


   海南省科协拥有按理科、工科、农(林)科、医科和其他相关科学的学科组建、以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为宗旨的98个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其中所属学会67个,团体会员31个),22个市、县级(区)科协及11家企业科协、7家高校科协,5万多名会员,荟萃了全省理、工、农、医及交叉学科等各领域中优秀科技专家、学者和工作在科研、开发、生产第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含机关党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国际部、青少年部7个处级职能机构;下辖2个事业单位: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海南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