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海南省氢能源产业发展科技沙龙在海口召开

        2019年9月12日上午, 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承办的“海南省氢能源产业发展科技沙龙”在海口召开,沙龙主题为:推进海南省氢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转型。我省有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省可再生能源协会会员企业等相关单位共110余人出席了本次科技沙龙。省科协宣传部负责同志参加并讲话,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崇太主持沙龙活动。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姚天增介绍了“海南省氢能发展暨全域性国家级氢能试验区建设战略研究”项目的背景和项目进展情况。他说,为推动2030年普及新能源汽车目标实现和促进氢能在海南的发展,研究立足于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对氢能在促进海南一次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终端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引进能源和交通以及建筑等多领域先进技术和先进商业发展模式,推动海南省2030年普及新能源汽车目标实现等方面的作用提出研究建议。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氢能部博士熊亚林、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吉力强、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海南氢能产业项目咨询研究员王艳红三位专家分别就制氢产业分析、国内外氢能储运发展现状和趋势、氢能应用及示范研究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提交了“海南省氢能资源初步分析及思考”的调研报告。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海南天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兆旗进行总结发言。他说氢能产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升级转型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受到国内许多省份和创新型城市的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许多方面,需要社会的广泛支持。在思想上、政策上要有突破,要敢想敢试。衷心期望我省能切实加快布局海南自贸区氢能产业的发展。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一片新的蓝海,充满了巨大的商机,氢能产业有可能打造成数百亿级的新的产业集群。他还希望我们相关企业能研判氢能产业发展趋势,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我省氢能产业的发展,为海南自贸区(港)新能源建设和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通过专家报告、与会嘉宾的互动交流,大家对有关氢气制备、储运、加氢站建设、应用场景、支持政策等各环节的思路以及海南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发展前景以及推进氢能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建议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家集思广益,这对课题组更好地完善“海南氢能源发展暨全域性国家级氢能试验区建设战略研究”项目很有帮助。会后,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将对此次科技沙龙的成果进行整理提炼,形成一份《科技工作者建议》,经省科协审议后报省委省政府供参阅。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