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李源潮在中国科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网站专栏 | 2021-01-04 10:59:20 | 阅读:340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科协工作改革创新

——在中国科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23日)

李源潮

  中国科协召开这次工作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刚才,尚勇同志作了全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刘云山同志提出了“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的要求,我们要很好贯彻。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科协工作改革创新,谈几点意见。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从理论和实践上指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发展方向。全国科协系统和广大科协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一要充分认识群团组织在党的群众工作“众星拱月”格局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增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当好党与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为中国梦奋斗的时代主题,坚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组织生命线。三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四要清醒认识和自觉克服群团组织中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倾向,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利时机,下大气力解决“四化”等突出问题,满腔热情做好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五要深刻认识推进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紧迫性,加快科协工作和科协组织的自我革新。当前,要在科协系统深入开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科协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和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做好群团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历史地看,接受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是广大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自觉选择,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是中国科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对科协组织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和要求是什么,要很好地实践和总结。钱学森同志曾讲过,我国的科技体制有自己的特点,科技部是政府部门,中科院是事业单位、科研单位,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这种特点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做好科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切实贯彻“六个坚持”和“三统一”的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中国科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中央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和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着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第三,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工作和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并深刻论述了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和群团组织先进性、群众性这一重要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现实任务。我们要按照保持和增强“三性”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一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工作的政治性。科技工作者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社会基础,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影响很大。能不能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衡量科协工作好不好的政治标准。科协组织要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切实担负起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动员科技工作者向科学进军、向科技现代化进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建功立业,是科协组织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新形势下,科协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就是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前列,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科协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要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中心,更多关心支持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要注意科协组织机构的代表性,更多把基层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纳入进来。通过保持和增强“三性”,更好发挥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的作用。
    第四,满腔热情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切实解决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责。长期以来,各级科协组织在开展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培养举荐人才、端正学术风气等方面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但目前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还面临不少实际问题,比如,新经济组织中科技工作者的职称评定、项目申报、成果评价问题,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扶持问题,留学归国人才的就业创业和团队融入问题,都需要科协组织帮助做工作。科协组织服务资源不少,每年有近3万场学术会议、千余种科技期刊,联系着各个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要努力把科协的资源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服务。希望科协组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和有所作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
   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是群众组织的生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在不同的群团组织和不同的层次有不同表现,其共同的实质是脱离群众。你们去年在调查报告中反映,不少科技工作者与科协不亲和,这应引起高度重视。科协组织要切实按总书记的要求,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把自己组织内的各种脱离群众现象作为“四风”和“不严不实”在群团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下大气力转变作风。要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制度,经常深入到基层科技工作者中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服务得好不好,要请科技工作者来评价。
    第五,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推进科协工作改革创新。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也是一个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协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这项改革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下开展的,首批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扩大试点方案已经中央批准,并以中办国办文件公开印发。今天下午,我们还要开会部署。要精心组织扩大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这项改革中,要牢记总书记的告诫,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能变成“二政府”,不能利用承接职能的机会揽权争利。二是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中国科协从去年开始启动这项工作,中国数字科技馆浏览量在国内网站排进200位,“科普中国”在“互联网+科普”上作了有益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开展网上工作高度重视。科协组织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应该在这方面走在前列,让科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面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三是积极谋划科协组织自身改革。当然,群团工作的改革创新要注重总结实践、顶层设计、试点探索、循序推进。前段,中国科协已着手研究制定改革要点,现在要对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科协的组织体制、干部管理、服务机制等问题及早研究谋划,提出改革方案或建议,适当时候报中央深改办统筹推进。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开启了群团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科协组织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