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李源潮在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网站专栏 | 2021-01-04 10:59:49 | 阅读:382

在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7月23日)

李源潮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关于群团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以中办国办文件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同志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刚才,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同志受杨晶同志委托作了讲话,尚勇同志汇报了扩大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李萌、李金生、田世宏3位同志谈了政府部门的意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王玉庆同志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张玉平同志介绍了首批试点情况和下步打算,江苏科协的陈惠娟同志和重庆科协的黄明会同志介绍了两地的试点探索,都讲得很好,听了很受启发。这里,我讲4点意见。

第一,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高度,认识扩大试点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群团组织要抓住机遇,承担适合群团组织承担的社会治理服务职能。中国科协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上走在了群团组织的前头。2013年下半年,中国科协启动了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云山同志和刘延东、杨晶同志作出批示给予指导;去年6月,中国科协会同科技部等7个部门在39家学会开展首批试点;今年2月,召开了首批试点工作总结会,杨晶同志出席会议并代表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随后,中国科协制定了扩大试点方案,5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7月以两办文件印发,这标志着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

专项改革方案经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并以两办文件印发,中国科协在群团组织中是第一家,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两办文件,一要把握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两办文件指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对深化行政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二要把握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的目标任务。两办文件提出,要着眼简政放权中心需求,坚持稳妥有序的总体原则,发挥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重要作用,承接好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示范案例。文件中提出的4类改革在不同学会的具体形式不同,涉及到的项目范围广、工作空间大,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实生活中的需求也很强。比如,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开展的团体标准研制、科技奖励与人才推荐、科技评估、资质评鉴4项具体改革内容,就是文件中4类改革试点在学会的具体体现。三要把握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工作要求。两办文件对扩大试点的工作原则、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工作制度等作出了具体部署,是扩大试点工作的基本遵循。希望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高度认识扩大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稳妥有序推进扩大试点工作,促进科协事业创新发展。

第二,坚持试点推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试点先行是我国改革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首批试点积极稳妥、有序可控,试点总体是成功的,但这些探索还是初步的,改革的运行机制和一些深层次问题尚需深入探索和验证。比如,承接以后怎么建立经费保障政策,形成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既不能让学会做无米之炊,又不能变成创收手段;怎么根据政府简政放权进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开展承接工作。这些都需要以改革精神、创新方法来探索。这次扩大试点工作的目的在于复制和推广改革的经验模式,而不是简单地扩大试点范围。要对试点中的实践进行分类指导,对试点的经验进行分类总结,为下步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改革样本。特别要注意总结最基础、最普遍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作为扩大试点的重要成果。

第三,建立完善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和转移后的服务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不能离开自身职能定位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能变成“二政府”,不能利用承接职能的机会揽权争利。一些政府部门担心学会承接职能后服务水平和质量可能会下降,社会上也担心学会成为“红顶中介”。我们在试点工作一开始就强调,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一个目的是抓住改革机遇,创新发展科协组织。但更重要的是更好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为社会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因此,建立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和转移后的服务机制,是试点改革成功的关键。可负责针对学会的能力,可问责针对学会的责任,这两方面是试点成功的重要约束。要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和严格的约束机制,确保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程序严密、运作规范、权责明确、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简政放权,政府放的主要是公共服务,学会接的主要是责任和服务。要坚持服务为本,不能照搬原有的管理机制,不能翻版成为“二政府”,更不能借机揽权谋利。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让政府满意、行业社会满意、科技工作者满意。

第四,与原职能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接受指导监督,为这些部门的改革服务。这一轮扩大试点工作,对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7个部门,有50多家学会参与。改革涉及面越广,越要加强协作。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要特别注意与原职能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为这些部门的改革服务,接受这些部门的指导,遵守这些部门制定的监管规则,使接受政府转移职能的过程成为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的过程。原职能主管部门在试点改革中要承担起转移和监管的双重任务。刚才有同志讲,简政放权求实效,监管服务求创新,这很好。试点学会也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提高影响力公信力,确保能接得住、接得好。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政府部门是发球方,学会是接球方,发球方和接球方要想办法把球打起来,不能打成死球。中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两办文件要求,主动向有关学会转移或委托公共服务职能,同时,强化监管、规范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政策支持,做到职能放得出、接得住、监管得好,确保扩大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果。中国科协还要加强对省级科协改革试点的指导,形成上下同步探索的良好局面。江苏科协的“双创”工作表明,学会和基层科协组织在服务促进科技创新创业中大有可为。要抓住难得机遇,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胸襟探索推进基层科协组织改革创新。要积极总结宣传改革试点的成功案例,为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两办文件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扩大试点工作,为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探索出一条路子,为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作出积极贡献。扩大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重大改革举措要及时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报告。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