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网站首页
李源潮在与科普科幻创作者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网站专栏 | 2021-01-04 11:00:35 | 阅读:527

繁荣科普科幻创作 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科学正能量

——在与科普科幻创作者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5年9月14日,根据记录整理)

李源潮

上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人民幸福梦,也是科技腾飞梦。科普科幻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展现中国梦,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和特殊价值所在。刘慈欣同志创作的《三体》荣获世界科幻小说大会雨果奖,这是中国科普科幻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科普科幻领域的一个具体表现。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借慈欣同志获奖的东风,一起商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意见,搞好科普科幻创作,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科学正能量。

刚才,尚勇、延豪同志介绍了中国科普科幻创作的有关情况,慈欣同志介绍了从事科幻创作的体会,刘嘉麒、周文武贝、吴岩、姚海军等同志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这个周末我没安排别的事,本打算把《三体》三部曲都看完,结果只看了一本。因为,这部科幻小说信息量大,亮点多,一边读还要一边想、一边注。《三体》不仅有很好的科学想象,而且有深刻的人文内涵和哲学思考,体现了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的统一。好的科幻作品,一要在情感上紧扣人心,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讲述的是向善向美向真的人情故事,情节不荒诞、不矫情、不冷酷、不残忍。冷酷、残忍的故事情节,读者看着不舒服,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好。科幻创作是真情第一,还是真理第一?要我说,还是真情第一,真情是真理的基础,真理是真情的拓展。当然,对现实社会来说,真理还是第一位的。二要有合理的想象。好的科幻作品既要有超前的科学题材,又要浅显、直观、易懂。为什么《阿凡达》比《黑客帝国》的票房高?因为它的想象更加合情合理。三要有正面的思想内容,有一种精神的光辉。艺术的最低层次是技巧,最高层次是精神。好的科幻作品总要给人留下一些思想或精神的东西,比如面对灾难的同情心、正义必胜的信念、集体主义思想、奉献牺牲精神等等。我也同意刚才大家的意见,科幻创作也反映国家的科技实力和民族的创造力。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特别是科技事业的发展,为科幻创作提供很好的条件和广阔的想象空间,希望大家珍惜历史机遇,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推动科普科幻事业繁荣发展。这里,我谈几点认识,向大家请教。

第一,对美好未来的想象是人类进步的精神动力。从远古到今天,想象推动着人类的实践,实践也不断激发着人类的想象。从中国的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到西方的普罗米修斯盗火、诺亚方舟救世,人类在想象中探索未知、描绘未来,摸索规律、酝酿变革。想象引领人类走上探索科学真理的道路。对太空的向往,催生了飞机、火箭、载人飞船的发明;对大海的向往,催生了轮船、潜艇、蛟龙号的创造。哪吒的“风火轮”正部分成为现实,独轮电动车虽然还飞不起来,但已经能到处跑了。想象引领人类走上追求社会进步的道路。对自由平等、富裕文明的向往,推动了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专制,推动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所以说,没有想象,就没有人类的发展进步。中华民族是最富想象力的民族,古代诸子百家,老子对宇宙自然的想象、孔子对社会伦理的想象、墨子对科学技术的想象,与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相比,或许更胜一筹。到了近代,中华民族的想象力被封建专制和帝国主义侵略所压抑。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将充分展现中国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希望有更多像慈欣同志这样的优秀科普科幻创作者,写出更多像《三体》这样的好作品,为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激发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想象力创造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科学幻想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导力量。在人类所有想象中,科学幻想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维探究未来,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日益突出、不可替代的启示性作用。科学幻想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力量?一是源于真实的人类生活。《三体》描绘了人口膨胀、过度工业化、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极端情况下的未来人类生活,这些都是当下困扰人类的现实问题。克隆人、粮食危机、气候变暖、基因突变、电脑黑客、机器人都是很多科幻作品的主题背景、关注现实、反思现实,是科学幻想的基石和魅力所在。二是激发新奇的科学发现。开普勒关于天体引力的猜想,启发了牛顿等人对万有引力定律的研究。威尔斯在《获得自由的世界》对“超级炸弹”的设想,启发物理学家西拉德推算出原子可控链式反应方程式。凡尔纳《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为“现代潜水艇之父”西蒙•莱克提供了灵感。立足科学、敢于猜想,激发最新奇的科学发现,是科学幻想的本质和力量所在。三是展开广阔的自由想象。科学幻想与现实生活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限制,不止步于已有的定律和公式,想前人之不曾想,想今人之不敢想。叶永烈在《小灵通漫游未来》中设想的隐形眼镜、飘行车、人造月亮等等,在当时以至后来很长时间人们都认为是天方夜谭。诺兰在《星际穿越》中设想的黑洞逃逸,《死神永生》中不可捉摸的白纸条,都特别“烧脑”,半天都想不明白。越是这样,就越能激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好奇。放飞想象、自由驰骋,是科学幻想的核心和生命所在。

第三,繁荣科普科幻创作,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科学正能量。科普科幻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普科幻创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代又一代科普科幻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目前我们的科普科幻创作在整体上与国家发展的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与先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的电影院线放的还主要是美国的科幻大片,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还是美国的科幻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科普科幻创作是展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是引导人民群众坚定理想追求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科普科幻工作者牢记总书记教导,高扬理想旗帜、科学旗帜,创作更多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科学正能量。一是坚持以人为中心,着力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科普科幻创作者的要求。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追求,科普科幻创作要紧紧把握这一时代主题,讲好人民群众的追梦故事,反映人民群众的进步心声。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科学的未来。不论时代怎么变,科普科幻创作始终肩负着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的使命。小灵通、机器猫、超能特战队这些不同时代的科幻形象,对当年的孩子们影响很深。上世纪50、60年代的青少年,饿着肚子也要看科幻小说。现在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升了,有书有网,条件很好,但追求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却在降低。这种情况值得忧虑。科普科幻创作者要成为托起青少年登高望远的巨人肩膀,让孩子们的目光看到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看到人类进步的最前沿,激励他们从小热爱科学、追求科学,树立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创新创造的志向。二是既要超人超物超史又要合情合理合法。超人超物超史是人类幻想的共同特征,合情合理合法是科学幻想要把握的基本准则。离开了人类的基本情感,离开了事物的普遍规律,离开了社会进步的根本逻辑,超人超物超史就会变得荒诞不经,成为负能量。把科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是科幻创作的正确方向。三是把科学幻想、人类情思、社会理想融为一体。这是科幻创作的最高境界。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幻想是沟通科学与人文、自然与社会的桥梁,科幻创作也是对物质世界、人的思维和人类社会规律的探索。我感到,优秀的科幻作品应该是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的有机统一,既要有科学的味道,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又要有动人的情感,给人以艺术的享受;还要有思想的力量,引导人追求美好理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科技事业的跨越发展,为科普科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希望广大科普科幻工作者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开创中国科普科幻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级科协组织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肩负起繁荣发展科普科幻事业的重任。要大力宣传像刘慈欣同志这样的优秀科普科幻工作者,大力支持科普科幻创作,热心为科普科幻工作者干事创业服务,重点鼓励开发科幻电影和互联网科幻,拍摄中国自己的科幻大片。要加强与作协、文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科普科幻事业发展。

科普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安安


版权所有 2020-2030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琼ICP备17004780号-1 技术支持:中立科技